3223547-704x800.jpg 


在一般的觀念中,清潔洗淨時就是要泡沫越多越好,洗滌之後越乾淨越好,但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嗎?還是廣告造成的迷思?

以洗髮精為例,一般洗髮精所含的合成界面活性劑並不會只有一種,裡面除了含有去汙力強的合成界面活性劑外,還添加了具有殺菌柔軟、增加泡沫的合成界面活性劑,洗後除了泡沫很多,頭髮非常乾澀之外,還會造成頭髮的分岔斷裂,
仿間就又出現了雙效合一的洗髮精,希望清潔、潤絲的兩種程序同步完成,但仔細研究發現,洗髮精的成份裡面都會含有矽膠的成份,剛開始使用時感覺效果不錯,但矽膠在清洗不完全時,會造成毛孔的阻塞,長期使用還會造成頭皮屑的問題,最後也有可能導致使用者洗的越勤,頭皮反而越容易發炎,頭皮屑越多,頭髮越洗越少的問題。

再看看沐浴乳產品,沐浴乳對皮膚的負面影響更大,為了讓清洗過程中的泡沫柔細且PH值穩定,裡面會添加入非離子界面活性劑,除此之外還會添加珠光劑、保濕劑、人工色素、防腐劑等化合添加物,這些合成洗劑殘留在皮膚上,經皮膚吸收,會造成皮膚或肝腎病變,這樣經年累月的擦拭在我們的皮膚上,根本就是拿自己開玩笑。

長期使用合成界面活性劑除了讓皮膚及健康造成傷害外,對於環境的影響也十分嚴重,因為合成界面活性劑是十分穩定的化學物質,無法透過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分解,一般只要水中含有0.5ppm的濃度,維生物和魚貝類的卵和幼蟲就會死亡。
之前我們也曾經討論過更多界面活性劑對環境的傷害(連結)。

就因合成界面性劑如此的危險可怕,所以目前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的天然保養品、清潔用品的產生,訴求的就是溫和洗淨,洗滌後不污染環境的清洗液,又可以利用自然界微生物分解的原理,重新回歸自然,不製造汙染問題,但這樣刻不容緩的環保議題,又有多少人正視它的重要性呢?愛護萬物,珍惜大地資源,目的也是要給自己世世代代的子孫有個美好、健康的生活環境,但也唯有民眾的消費觀念及形態改變,才能讓這樣的理想實現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